• Inorganic Chemistry 無機化學

 

 

無機研究領域總覽
合成與發展無機材料與金屬錯合物應用於磁性、催化及能源
東海無機研究興趣涵蓋材料、配位、超分子、有機金屬及生物無機化學。我們著重在無機材料的合成、磁性分子、微孔洞的金屬骨架化合物、能源儲存及轉換、光/電化學同相及異相催化應用於水裂解、有機金屬及生物啟發配位錯合物。

先進複合材料於能量儲存和轉換的應用
我們的研究旨在探索應用於能量轉換和存儲的先進材料。我們對於石墨烯相關的複合材料和二維過渡金屬硫化物特別感興趣。上述奈米材料可用作於超級電容器和鋰離子電池的電極材料。在能量轉換方面,專注於開發水分解產氫與產氧的雙功能電催化劑。為能了解電極/電解液界面的反應和機制,我們正在為上述研究開發一系列臨場分析技術。

配位聚合物與超分子材料
實驗室致力於無機配位聚合物與超分子材料的研究,以自組裝合成策略,利用設計過的有機配體與不同性質金屬中心配位,設計合成具有多樣結構性與微孔洞的金屬骨架化合物(MOFs)及高自旋多核金屬簇化合物,深入探究從簡單系統到複雜系統之自組裝的超分子化學調控機制,以及材料本身結構與其磁性、光學性質、導電性等物理性質的關聯。實驗室透過改變金屬中心及有機配體可調整金屬骨架化合物的微孔洞尺寸及特與其磁性行為,並且更進一步應用於廢水水中污染物的偵測及分解,及化學反應的催化性質。

發展分子及固態催化劑
我們的目標是開創分子及固態催化劑應用於水裂解產氫及二氧化碳還原反應。合成低價低配位之分子金屬錯合物來篩選對於水、二氧化碳及其他重要小分子(一氧化碳、氧氣、甲烷及笑氣)之活化並且設計催化反應將小分子與有機物結合成有用的化學產品。此外,我們也發展金屬粒子與其金屬氟化物/氧化物的組合進行高效率的異相催化水還原產氫反應。
無機化學相關領域師資

 

 


 


楊振宜 教授

 

 

 

 



邱宗文 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