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hemical Biology 化學生物學

化學生物學研究概述
化學生物學是個利用化學工具(包括分析儀器與合成方法)來調控以及研究重要生命機制的研究領域。我們化學生物學研究組目前致力於幾項重要的研究:使用質譜儀研究衰老過程的機制、開發骨質疏鬆症和口腔癌的診斷工具、以及設計並合成能夠與各種疾病的分子靶標作用的小分子/胜肽。我們與多個學術單位研究室進行合作,其中包括斯洛伐克科學院、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以及長庚大學。我們的研究小組與幾家生物科技公司亦積極合作開發消費商品。以下是本組在化學生物學領域進行的研究的簡要概述:




線粒體代謝探索
線粒體是細胞製造能量的胞器,其生命週期與細胞週期息息相關,線粒體亦隨著個體的衰老而發生突變,這些突變可能會導致老化疾病,如神經退化症。我們的興趣之一是研究線粒體中的脂質,特別是心磷脂。心磷脂只存在於線粒體中,對線粒體的功能,如ATP製造等,極其重要。我們亦採用神經細胞模型進行神經退化症的病理研究,利用脂質、神經傳導物質、抗氧化物添加及酵素活性調控,進行效應分析,期望能找到新的治療方法。這些研究使用不同的質譜技術,例如氫氘交換質譜分析法、脂質體學、蛋白質體學,以及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和蛋白質物理生物學的實驗方法。




藥物化學
我們在藥物化學和藥物開發方面的研究包含針對細菌感染、癌症、多藥耐藥性和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等疾病的新型小分子或肽的設計和合成並分析合成分子的體外生物活性。經過多次化學合成結構修飾以及其活性評估,我們可以成功地找到針對特定分子標靶有作用的藥物。除了合成、分析及活性評估外,電腦計算工具也常用於模擬分子與其分子靶標的相互作用。























發展醫學診斷方法

口腔鱗狀細胞癌 (OCSCC) 是全球第六大常見惡性腫瘤。對於高風險個案,醫師們需要一種方便的非侵入性方法來偵測早期口腔癌。我們的研究是以口腔癌特異胜肽(ZNF510-F)為標靶抗原,透過產生 ZNF510-F 抗體,並固定於奈米顆粒上,此分子便可用於檢測口腔癌患者唾液中存在的 ZNF510 胜肽。相同的策略也可用於發展偵測骨質疏鬆症的方法。


生物化學相關領域師資



龍鳳娣 教授





許員豪 教授



吳雨珊 副教授